香港小腸氣專科

懷孕小心小腸氣

懷孕時期,嬰兒於媽媽的腹腔長大,懷孕日子愈長,媽媽腹腔的收壓力就愈強。當肚內嬰兒生長得愈大,有機會令孕婦患有小腸氣,還可能增加風險,嚴重的更可能有組織壞死,需要馬上救醫。

小腸氣於大人構成的風險不算高,但對於孕婦就是另一回事了。一般來說,是腹部的器官從腹腔壁的缺口突出,可能會躺平的時間消失,但亦可能會因腫痛而影響到生活。當孕婦肚內嬰兒逐漸成長,孕婦腹腔的壓力增加,亦會令孕婦腹壁變得愈來愈薄弱,即有時孕婦亦會感受到胎兒向外壓,令到腹壁可能形成缺口。孕婦因此可能在懷孕時會有腹股溝疝,或會肚臍出現缺口形成「臍疝」。孕婦亦有機會因荷爾蒙分泌改變了,導致腺部肌肉鬆弛,令腸臟有機會因鬆弛而脫出。


有時候,腹股溝疝會於躺平時消失,會令人忽視。但孕婦卻可能因為胎兒及腹的狀況而愈來愈明顯,亦可能愈來愈疼痛,壓住胎兒,影響胎兒的生長能力。大部份的疝氣不是可以自行痊癒,甚至可能會影響到腹部的組織,加上肚中的胎兒就大大加大了風險,可能令腸臟組織缺血壞死。故此,懷孕時期遇此病情,需要即時尋找醫生救助,並於懷孕時期小心處理。待產後接受手術,就可以一天至幾天內出院。亦需要於產後,咨詢醫生意見接受傳統或微創手術。


亦有另一個情況是孕婦開刀手術後,或是其他手術後,下腹部遺留之疤痕或老化,產後長期便秘,亦可能增加了腹部壓力,因而增加了小腸氣出現的風險。不過,各懷孕媽媽都不用過於擔心,因為「病向淺中醫」,及早發現便可以與小孩健康成長!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