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腸氣專科

常見問題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專心。專注。專業。為您解決小腸氣問題的困擾

我可以如何預約?

您可以Whatsapp 9732 1433,或致電 3563 6390聯絡我們。

有哪些人比較容易患上腹股溝小腸氣?

男性比較容易患上腹股溝小腸氣(疝氣),男女的比例約為6:1。原因是在胎兒階段,男性的睪丸會由在腹腔內的原本位置,經腹股溝通道,下降至陰囊。在下降的過程中,睪丸會連同一部份的腹膜到達陰囊,形成小腸氣囊。在正常的情況下,小腸氣囊會自行閉合,但如果小腸氣囊不能閉合,就會形成小腸氣(疝氣)。

腹股溝小腸氣有甚麼症狀?

患者會在腹股溝位置(近大腿摺位以上)發現腫塊,腫塊於站立或行走時比較明顯,但於患者平躺時會自然縮小。腫塊尤其會在患者咳嗽、便秘或用力時更明顯。腫塊可能伴隨輕微疼痛感覺,但如果疼痛感覺持續或變得嚴重,可能代表小腸卡在小腸氣囊入口,形成嵌頓性小腸氣,甚至阻礙小腸的血液循環,引致小腸壞死,形成勒絞性小腸氣。如果患者有以上所述症狀,應立即求醫。

腹股溝小腸氣的治療方法

保守治療並不能夠令小腸氣自然消失,所以外科手術是目前唯一可以解決小腸氣(疝氣)的方法。

手術可分為傳統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兩種。醫生在手術時會為病人找出小腸氣囊及將其切除,再以人工纖維網覆蓋腹壁缺口,防止復發。

手術的風險和復發機會

無論傳統或微創小腸氣修補手術都是十分安全的手術,併發症出現的機會很低。常見的併發症包括手術傷口感染、陰囊積水等等。嚴重的併發症十分罕見,包括人工纖維網感染、睪丸發炎等等。手術約有1-2%的復發率。

小朋友應該何時安排做手術?

醫生建議如發現小朋友有小腸氣(疝氣)的情況,應盡早安排進行手術。原因是小腸氣(疝氣)並不會自行消失,反而小腸氣(疝氣)內的小腸有機會卡在小腸氣囊入口,引致嵌性小腸氣,甚至阻礙小腸血液循環,令小腸壞死,形成勒絞性小腸氣,甚至有生命危險。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