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腸氣專科

調節飲食防再有小腸氣

小腸氣都是需要經手術去處理,而且都是一上突發的事情。但萬一真的因為身體內的正常位置突然有腹壁突出,手術過後減少復發,都可以試試留意並調整飲食。當然,手術過後都是需要注意飲食,吃清淡一點,補充維他命,有助修補盡快痊癒。

注意減少以下飲食:

1. 生冷食物:手術後,都應該減少吃未煮熟之食物,例如魚生、刺身,需要戒口。

2. 剌激性食物:應減少進食刺激神經而產生的灼熱和疼痛感的食物,例如辣椒、薑、蔥等。發物:發物即牛肉、羊肉、蛋、海鮮類等,都可能會引起傷口有過敏的情況,不利傷口埋口。發物:發物即牛肉、羊肉、蛋、海鮮類等,都可能會引起傷口有過敏的情況,不利傷口埋口。

3.發物:發物即牛肉、羊肉、蛋、海鮮類等,都可能會引起傷口有過敏的情況,不利傷口埋口。

4. 酒精:手術後飲酒會使傷口腫脹,加重出血,亦可能會破壞藥物效用,影響手術癒合。

五種有助傷口癒合的食品:

1.蛋白質食品:蛋白質可以幫助人體生長及修補身體組織。手術後可以進食一些奶製品、蛋類及豆類。

 2.含鋅食物:鋅有助身體發育及傷口癒合,維持人體免疫系統。手術後可以進食瘦的紅肉,全穀物、豆類食品、海帶、木耳等。

3.含維生素B食物:維生素B食品可以幫助新陳代謝,有助造血、排毒。可以於手術後多進食全穀物、豆類食品、蛋黃、瘦肉、海藻、深綠色蔬果。

4.含維生素A食物:維生素A食品可以維持免疫功能,手術後可以進食胡蘿蔔、蕃薯、菠菜。

5.含維生素C食物:維生素C有助鐵吸收,可以多吃水果及蔬菜。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