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腸氣專科

傳統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VS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

在傳統手術上,先從病患處找出問題肌肉的所在,補上那薄弱的腹股溝,以阻止小腸氣出現。手術時會使用膠膜,膠膜就會與身體溶合,不必擔心它會否再流走。而新的微創方法,就是不需從幾層縱橫交錯的肌肉著手,改為在肚臍下方位置進行手術,由此進入最底層的肌肉及腹膜之間的位置,從中產生空間並找出洞口,就可以從後面補上膠膜。


 

傳統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

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

手術方法

傳統手術縫合腹壁缺口位

腹腔鏡將人工膠網填補洞口

傷口

大概 5 – 7 cm長的切口

大概 1 – 3 個0.5 – 1 cm的切口

康復時間

1 至 2 星期左右

1星期左右

外觀

會留有一條較明顯傷痕

會留有1 – 3 個細小傷痕

風險

傷口較大,受感染的機會較高

傷及腸臟及神經線的機會較小

 

傳統手術方法已經實行了一段長時間,可靠性比較高,而復發機會就是1%以下,但微創方法的復發率卻偏高。因此病人都需要先考慮以上因素。以從男性病者來說,小腸氣位置在男性小腹較近前列腺,若果膠膜遮掩後腹肌肉,萬一男性病者年紀大後,有前列腹問題或前列腺癌,再要從前列腺位置做手術就是難上加難。




但是,微創方法亦有其當中問題。首先,手術的複雜性會加上。另外,微創儀器價錢及手術費用亦會比較貴。而且,有小腸氣的病者多為年紀較大的長者,病人需要承受更長的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而局部麻醉及下身麻醉都可以用傳統手術方式進行修補手術,但微創手術卻就需要全身麻醉。

傳統手術卻會因為需要破開兩層腹肌,該痛楚感就會較大,不過手術後兩三星期就可以痊癒。而微創手術就只需要休息一星期,便可以大致痊癒。無論是哪種手術,都會存在一定風險,可能會有不同併發症,例如傷到膀胱、輸尿管、腸道或血管、可能會令陰囊水腫、傷口發炎或出現血塊、甚至小便有困難。

無論是選擇哪一種修補手術,都需要與醫生仔細商討才可以啊!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