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腸氣專科

股小腸氣手術是甚麼?

股小腸氣亦即股疝、腹股溝疝氣,即是一指腹腔內的器官內的股環經過股通道而向外突出,是一種也彼常見的腹壁疝氣類型。男性和女性患有疝氣的機率分別是27%3%。而此類的疝氣可能只會是單側,但亦有可能會是雙側如時出現。以中老年、婦女也算常見,亦是香港常見的手術之一。 

雖然是一種常見的手術,但因為腹股小腸氣突起後,卻到平躺時卻消息,或是會於咳嗽或用力才出現,因此有時候卻會受到忽視。有些情況,病人欲常便秘,長期咳嗽,或肥胖,或是良性前列腺增長,甚至過於用力搬運重物或過度健身,就有可能會有股小腸氣出現。千萬別以為這種會「消失」、「隱形」的股小腸氣可以醫好,但其實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唯一方法就是見醫生及做手術。

但需要留意的一點是於腹股小腸氣的位置腫脹,感到持續及嚴重疼痛,甚至有噁心想吐的情況,就可能是腹股小腸氣異動到某位置,可能影響到血液供應,就是非常嚴重了。這情況可能會是絞勒性小腸氣,需要馬上救醫,以手術處理。

股小腸氣手術即切除小腸氣囊切,視乎病人情況去做傳統股小腸氣修補手術或衛微創小腸氣修補手術。手術都會以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進行,會因應手術情況,把股小腸氣定位,再修補股小腸氣的缺口。無論是傳統還是微創手術,都需要由具經驗的醫生進行,亦需要醫生專業意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