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腸氣專科

長者易有小腸氣

以西醫角度,即疝氣,是一種身體結構性的疾病,指身體中的器官由正常的身體位置移至另一個不正常的位置。一般大眾的腹部內,是由多種層次的肌肉所組成腹壁或腹膜。但有時候,長者一般以為會「消失」的小腸氣,時有時無,會誤以為小腸氣真的只是「氣」,可以治療得到而變好。往往會誤以為進食某些食物就可以治醫。事實上,小腸會萬一變為慢性疾病,一拖再拖,就非常危險了!


長者是小腸氣的高危群眾之一,可能受長期咳及長期便秘所影響,亦有可能是因曾經進行過腹腔手術後,腹部肌肉會變弱。有時候,長者會以為小腸氣並不明顯,不會感覺得到痛楚,對於生活衣著影響不大,就能「眼不見為淨」。但太長時間沒有理會病情,到感覺到痛楚、甚至腫脹的時候,就可能會影響到其他腹部位置。

小腸氣手術亦是一個非常普遍、普通的手術之一,也是唯一有效的治療,並不是靠藥物、靠中醫、靠飲食可以根治的手術。不論是傳統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還是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其實都是簡易安全的手術,風險亦不是長者所想的大。傳統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是於病患者皮膚上開一個5-10cm 切口再進行修補手術,而微創腹股溝小腸氣修補手術就是開一個2-3cm的切口置入腹腔鏡儀器進行修補手術。兩者手術都於香港是相當成熟的手術,無論創傷及風險都較低,只需要在手術前仔細地向醫生商討。

即使手術後,年長病患者也是需要多休息,處理傷口得易,做適當運動,就可以減低傷口復發的風險。但萬一傷口持續腫脹,就需要立即找醫生診治!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